•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2014年市内四区计划完成300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

      2014-09-22 08:2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琛)9月20日,大连市建委作客天健网《行风热线》节目,就网友关心的“暖房子”工程问题和网友进行了交流。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暖房子”工程建设,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民生项目纳入到“美丽大连”、“文明大连”建设的整体之中。2014年,我市市内四区共计划完成300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工的197万平方米中,已完成110万平方米,剩余103万平方米将在十月初全部开工,年底前完成。另外,2015年还有22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2015年9月前将全部完工。

      9月20日大连市建委作客《行风热线》。

          节目过程中,很多市民对于“暖房子”工程仍有一些疑问,比如什么样的老旧建筑能够纳入“暖房子”工程、“暖房子”工程都包含哪几部分改造内容等等,在节目过程中,市建委的工作人员也一一做出了解答。

          什么样的老旧建筑能够纳入“暖房子”工程呢?

          “暖房子”工程选取改造建筑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以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没有列入城市拆迁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为选择对象;选择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供热难达标、楼体透寒、屋面漏雨等建筑纳入改造计划;以供热区域成片的板式多层建筑为改造对象。

          暖房子工程都包含哪几部分改造内容呢?

          大连的“暖房子”工程建设内容分三部分,一是进行建筑保温系统改造,以墙体保温装饰、屋面保温防水和更换门窗为主,包括外墙粘贴保温板,喷涂建筑涂料;屋面铺设保温和防水材料;更换节能外窗和节能单元门,粉刷楼梯间走廊。改造后的建筑达到新建建筑节能65%的标准。二是实施供热改造,主要对住宅室内采暖系统分户计量和温度调控进行改造,采用计量灵敏、准确的热计量表和操作简单方便的温控阀,改造后市民可以根据需求调节室内温度,并逐步实施分户计量收费,使用户实现用多少热交多少费。三是小区环境整治,对实施“暖房子”工程的小区,拆除庭院内的私搭滥建,维修改造和调整道路、庭院、污水管线、晒衣架、停车场和休闲健身设施等。

          列入改造计划的数百万平方米楼房不是简单的“缝缝补补”,而是按照新建建筑的程序和标准规划建设。通过保温系统改造、供热改造和小区环境整治的有机结合,不仅给老旧楼房穿上了“厚棉袄”,喷上了环保美观的外墙涂料、整栋楼的窗户和防盗门也更换一新,小区内还铺上了地砖、安装了健身器材,让一座座老楼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示出与现代化都市相称的视觉形象。

          “暖房子”工程是怎样组织实施的呢?

          “暖房子”工程涉及面比较广、任务繁重、工作难度大、资金投入多,为加强对工程的组织领导,市政府编制了《“暖房子”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区两级的管理体系,成立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建委;所在区政府负责组织本辖区的改造工作。同时,我们根据四个区的建筑存量和经济发展情况,将600万改造任务进行了合理的分配,以此推进改造工作任务的落实。

          “暖房子”工程的实施分三个步骤,由各区政府组织社区对辖区内的老旧建筑情况进行调查,并将基本信息汇总,按改造的轻重缓急排序后上报各区政府;由各区政府编制改造方案,并召开工作会议征求意见,经规划和土地储备等部门审查后,上报给市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此制定当年的改造计划;实施“暖房子”工程。各区政府组织改造项目的实施单位按照工程建设程序进行改造工程施工。施工完成后,由市、区两级组织进行工程验收和备案。

          老房子穿上了新棉衣,究竟能达到怎样的保暖效果呢?

          实施“暖房子”工程,通过外墙保温系统、屋面保温防水系统和节能门窗更换的有机结合,住户的室内温度有了节能保障,同时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可以使用户实现“按需用热”,既实现了节能减排,又给百姓带来了安居舒适的居家生活内环境。同时,通过对老旧楼院、单体建筑物的外立面和环境改造,塑造了美观、整洁的生活环境。经调查,2013年完成改造的房屋冬季采暖温度普遍提高了3-5℃,夏季隔热效果也明显提高,从而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指数。同时, “暖房子”工程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据测算,600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将惠及10万余户,并实现每年节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二氧化硫2400吨。

          据悉,“暖房子”工程是人们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的昵称,也是关系着千家万户冷暖的“暖心工程”。由于建设标准等方面的原因,大连市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房子多数节能效果较差。一方面,这些房子都没有外保温结构,有的房子甚至外墙面破损,透寒、漏水,冬天室内温度很难达到标准;另一方面,由于这些房子建设年代久远,多数为弃管楼院,小区脏、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排水、绿化、供暖等公共设施损坏也比较严重。

          “暖房子”工程自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据2013年已经改造完毕的小区百姓反映,冬天室内的温度提高了3-5℃,透寒漏雨的问题解决了,周围环境也整洁了。“暖房子”工程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同时,让曾经的老旧楼房重新焕发了生机,房子暖了,道路平了,楼院整洁了,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居民的心情舒畅了,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提高了。“暖房子”工程不仅暖了房子,更暖了老百姓的心。

          同时,在节目过程中大连市建委公布了市内四区“暖房子”工程实施单位的电话,如果网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与所在区的实施单位取得联系:中山区城建局热线电话:62885313;西岗区供热办热线电话:83679090;沙河口区城建局热线电话:39878909;甘井子区城建局热线电话:86108002。

      [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