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我市三年后有望通天然气 彻底解决气源紧张问题

      2014-09-01 08:2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实习记者 王琛)8月30日,大连市建委做客天健网《行风热线》节目,就网友关心的城市环境整治和燃气管理等方面和网友们进行了交流。对于燃气管理方面,市民最关心的就是近年来的新建小区什么时候能通上燃气。网友“夏先生”就提出这一疑问:“魅力之城什么时候能通煤气?”据了解,市建委计划利用三年多的时间对现有的人工煤气用户进行天然气置换,让市民用上清洁、环保的天然气,从根本上解决人工煤气气源紧张问题。

      8月30日大连市建委、燃气集团做客《行风热线》。 

          据了解,目前,摆在政府和燃气管理部门面前最主要的燃气方面的问题是,我市还有部分新建住宅小区居民已经入住多年,但还没有使用上煤气问题。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开发单位在煤气内外管线配套工程竣工后未能及时办理煤气配套手续,延误了时间,这种情况比较普遍;我市已经放开了燃气工程建设市场,新建住宅小区的燃气配套工程是由开发单位负责配套建设的,个别燃气配套项目在挂表前进行打压试验时存在质量问题,需要进行整改,造成了时间上的延后;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几年来,由于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煤气用户不断增加,现有的制气能力已不能满足城市煤气用户日益增长的需要,出现了气源紧张的局面,燃气集团放缓了煤气用户发展的步伐。经统计,目前我市尚有十余万户民用户等待挂表供气。为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府正加紧推进天然气引进工作步伐,加快天然气高压管线工程建设,计划利用3年多的时间对现有的人工煤气用户进行天然气置换,让市民用上清理、环保的天然气,从根本上解决人工煤气气源紧张问题。

          燃气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保证城市供气安全,市政府加大地下老旧煤气管网和居民室内旧煤气管线的改造力度,自1998年来,共改造地下老旧煤气管线530公里、煤气进户支线6256户、室内旧煤气管线7024户和室内旧液化气管线2300户,有力地保障了市街和居民室内燃气管线的安全运行,近年来因燃气管线泄漏引发的燃气事故率大大降低。

          但是由于部分用户缺乏安全意识和使用常识,致使燃气事故屡屡发生。据市建委统计,我市每年因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燃气事故多达几十起,其中大部分事故都是因燃气胶管方面的问题引起的。在节目中,市建委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燃气用户在使用燃气胶管方面应注意以下事项。

          要使用燃气专用胶管,不能用非燃气专用管替代。在很多燃气事故中,我们发现用户普遍存在不使用燃气专用胶管的问题,有的用户用氧气管、乙炔管,甚至用医用胶管来替代燃气胶管,更为普遍的是用塑料软管替代燃气胶管,这都是不正确的,而且隐患极大。以塑料软管为例,“塑料”的可塑性强,用塑料制成的软管,它的弹性极差,易脱落,易变形,引发燃气事故最多的也是这种管,因此建议大家千万不要用塑料管来替代燃气胶管。

          燃气胶管与灶具、管道的接口处,应用管卡可靠固定,防止胶管脱落漏气。“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管卡子,虽然价格不贵,1元钱能买2个,但是它的作用却不可轻视,如果没有它来固定胶管,一旦脱落了,后果不堪设想。”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说道。

          燃气胶管不能穿越墙体、门窗,燃气胶管的长度不能超过2米。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检查中经常发现,有的用户为了避免做饭的油烟进室内,把厨房改到了阳台,而且将胶管从煤气咀子穿墙、穿窗拉到阳台的灶前,有的胶管甚至长达5、6米;还有一些商业用户,将液化气钢瓶放在外面小仓库里,通过一根长长的管子拉到灶台间。这都是不科学的。”根据国家规范要求,燃气胶管的使用长度最长不得超过2米。因为胶管过长不仅会导到里面的气压不稳定,而且中间弯折、老化或断裂不容易被发现,这都是引发燃气事故的隐患。

          燃气胶管不要靠近炉面,以免被火焰烧烤加剧老化或燃烧。

          不要压、折燃气胶管,以免造成堵塞,影响连续供 气。很多住户家中在装修时,将燃气总阀改到灶台下的橱柜内,而且还有的把米、面或锅、碗、瓢、盆都放在里面,如果压在燃气胶管上,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胶管脱落,引发燃气事故。

          要经常检查和清洁燃气胶管,发现老化、龟裂、烤焦、鼠虫齿咬痕迹,应立即更换。建议一般燃气胶管每2年更换一次。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