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多项政策确保残疾人就业

      2014-07-24 14:5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柳小倩)残疾人到哪里找工作?残疾人创业有什么相关政策扶持?结合民意网上网友咨询的热点问题,7月23日,记者采访到大连市残联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残疾人可以和户口所在地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联系,当地残联会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服务。另外,大连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每年3月至12月,每月20日(如遇周六、周日或者节假日就依次顺延),都会定期举行残疾人就业洽谈会,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残疾人会在这里进行双向选择。

      “我是金石滩的残疾人,只是语言有一点点小障碍,想寻求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请残联予以推荐。” 网友“刘女士”在民意网留言咨询。网友“吕忠博”也同样渴望一份工作:“我戴助听器的聋人,想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了解到,残疾人要找工作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是与户口所在地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联系,当地残联会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服务。二是参加大连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定期举行残疾人就业洽谈会。

      安置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享有优惠政策

      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集中就业(福利企业)依法享有免税等优惠政策,用人单位按比例分散安置残疾人就业依法可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根据国税局规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包括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工疗机构和其他单位),必须同时符合五项条件并经过有关部门认定后,才可申请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条件其中之一是:必须为安置的每位残疾人按月足额缴纳了单位所在区县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

      残疾人创业优惠多

      对残疾人员取得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由主管税务机关按年依照下列标准审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万元的,免征个人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3万元不超过5万元的,按照全年应纳税额减征50%的个人所得税。

      凡年龄在60岁以下、身体健康、诚实信用、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残疾人,如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可根据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有关规定,申请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办理程序如下:本人申请、社区街道初审、劳动保障部门审查、担保公司承诺担保、银行审查、银行发放贷款。

      残疾人也可以办理失业证

      记者了解到,残疾人失业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由户口所在地街道残联负责协调同级劳动保障事务所统一办理。

      新申领或换发《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残疾人,须持相关证件和材料到本人户口所在街道(乡镇)残联申请办理,填写《辽宁省<就业失业登记证>申领表》。办理时需要提供户口簿、身份证、残疾人证、2张一寸照片;从学校毕业没有就业经历、首次办理时需提供毕业证书;与用人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需提供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从事个体经营、开办私营企业或民办非企业的停业人员,需提供工商行政部门或民政部门出具的注销、吊销执照的证明。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