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聋儿幼儿班让聋儿也能上公办园

      2014-07-24 14:5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实习记者 王琛)作为有听力障碍儿童的家长,最为关心莫过于孩子如何享受正常的儿童教育。记者从残联了解到,大连市残疾人康复文体活动中心甘井子基地设有聋儿全日制幼儿班,收费标准和师资配备都和公办幼儿园一样。今年9月甘井子基地将开设新班,计划接收学生8名左右,主要接受3-7岁的听力障碍儿童,训练聋儿体力及语言。

       
      幼儿园的老师正在给午睡起来的孩子发水果。
       

      7月15日,记者在大连市残疾人康复文体活动中心看到了4岁的于天媛(化名),她来到甘井子康复中心已经1年了,她属于先天性耳聋,已经进行了人工耳蜗的植入手术。据了解,因为她的父母都是聋哑人,所以她平时也没有说话的以及和别人交流的经验。“于天媛刚来的时候一句话也不会说,但是她只是耳聋并不是哑巴,可是它特殊的家庭环境造成的她平日没有和正常人交流的经验。自从来到我们幼儿园一年的时间吧,现在已经可以和正常人进行交流。”该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大连市残疾人康复文体活动中心康复科科长崔勇介绍,聋儿全日制幼儿班和正常的幼儿园是一样的。除对聋儿进行一对一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外,还开设普通幼儿园的全部课程。“我们康复中心的幼儿园都是1个班级8名孩子2个老师,这样老师和每个孩子交流的机会要更多;因为聋儿的特殊性,老师除了教授幼儿园的正常课程外,还会设置符合聋儿的特殊课程,这样教课的涉及面更广泛;平日上课还会借助很多器具来训练聋儿的听说读写。” 该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根据幼儿年龄和听力障碍情况,共分为芽芽班、苗苗班、成长班、亲子班和听觉-口语法教学(AVT)班等五个班级。采取的上课形式是个别训练与集体训练相结合。训练过程中,采取融合听力训练、语言训练、心理康复训练及能力培养于一体的全面康复形式。定期开展聋儿康复评估和开办家长培训班。针对已入正常幼儿园和小学的聋儿,采取寒暑假集中办班、每周定时语训、定期开办家长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语训。集体课按照一对六配备教师。

      据悉, 2004年至今,从大连市残疾人康复文体活动中心聋儿全日制幼儿班毕业进入到正常幼儿园或者正常学校的孩子大概有50名左右,每年都会有4-6个孩子康复,进入到正常幼儿园或学校。大连市残疾人康复文体活动中心中山区残疾人康复基地今年9月也将新增成长班,主要给已经到正常学校上学的聋儿患者在休息时间创造一个语言训练的活动场地,接受14周岁-18周岁的聋儿患者。

      聋儿可享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优惠政策

      网友“于女士”曾在民意网上留言,咨询“21岁男孩是否能享受大连市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减免政策。”据了解,目前大连市只有听障儿童的人工耳蜗术有救助项目,但成年听障人士人工耳蜗术的救助项目至今还没有开展。

      享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减免条件为大连市户籍的0~18周岁重度听障儿童;8~18周岁经听力语言康复后,已进入普通学校就读的语前患者和语后聋患者,配戴过助听器并具备一定言语基础的重度听障青少年;经检查符合条件的均可享受政府免费救助。同时对14周岁以下非低保的困难家庭残疾儿童(聋儿、脑瘫、孤独症、智障)的康复训练给予救助。

      经有诊断资质的机构(省卫生厅验收确认)最后确诊符合条件的,其家长(监护人)可提出书面申请,并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或各区市县残联填写《大连市重度聋儿人工耳蜗植入申请审批表》,经审核盖章后,与其他证明材料一并上报市残康办审批、备案。人工耳蜗植入术前检查费每人1000元。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