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民意纵深]孩子放学有点早 这个困扰咋解决

      2014-04-01 07:1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刘佳妮 记者 孙雨竹)学生三点半放学,家长五点半下班,孩子如何接送?这中间空下来的两个小时该怎么解决?从3月24日到31日,在接连一个星期调查了68位小学一二年级家长以后,天健记者归纳出三条“主路径”,其中——

          ◆有54.2%的家庭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这类亲朋好友,没有亲戚有钱的也有选择“临时阿姨”的;

          ◆有21.7%的家庭通过把孩子放在托管班,花钱买放心,解决后顾之忧;

          ◆有4.9%的家庭将学校选择在单位附近,间或抽个空,把孩子暂时安置在办公室。

          采访期间,还有比较熟悉的家长选择值班制,采用轮值的方式交替接送孩子;个别孩子自理能力较强,也有独自回家的。不过,这两种情况比例相对较小。    

      放学的路上留下的应该是孩子们快乐的身影。

          学校放学太早,接孩子成了大问题!今年3月,网友“孩儿他爸”在民意网里大声疾呼。

          随后几天,记者分别蹲点东北路小学、大同小学、鹏辉小学、80附小和实验小学。几乎每天不到3点半,就能在学校门口遭遇到家长大军。这些家长以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居多,年轻点的多是家政公司的“代表”;而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爸爸妈妈,现场则是少之又少。在鹏辉小学,有位自称张江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由于学校放学时间早于下班时间,他经常都要请假接孩子,“冬天的时候还好,有父母帮着,现在开春,家里要种地,我们只能自立更生”,张江说,他和妻子都是打工一族,工资不高,请个专门保姆接送孩子最少要500元钱,所以,只好趁着给单位办事的功夫把孩子接了,“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记者随后采访的几位家长也表示,如果家里没个老人帮衬着,肯定忙得人仰马翻。

          虽然有五种方案可以解决孩子放学后的去留问题,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家长们普遍认为这些都非完美方案。在他们看来,孩子交给亲朋好友固然放心,但很拖累长辈;放在托管班,孩子被压抑了天性;而带着上班的,心里更是惴惴不安。

          作为一个拥有高比例移民的城市,如何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采访期间,很多家长给出了他们的解决之道,其中比例最高的就是“学校托管”。“作为学生家长,我们最信任的就是学校。如果学校可以把没有家长接的孩子组织起来,在户外搞点踢球、跳绳之类的运动,再派个老师监管一下,我同意家长交点费用给老师当作补贴,”学生家长刘亦然说,孩子在学校里上一整天的课就像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样,放学后只希望他们能够释放天性,而放在托管集体做作业的方式无疑是拉长了孩子的学习时间。“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开办兴趣小组,利用这段时间,帮孩子们培养些课外兴趣,”家长陈树认为,现在的孩子动手能力太差。

          根据记者的采访记录,有64%的家长不愿意将孩子困在托管班内,而是希望这段时间孩子能过得放松自由,回归快乐本质。

          网友在民意网上为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支招。

          与此同时,民意网也有网友留言,表示可以通过调整作息时间来解决孩子的接送问题。

          网友“单衍鹏”说,他的孩子每天晚上9点睡觉,睡到第二天早6点,可还是不够睡。为了赶在7:40之前到校,每天都是在打骂中把孩子拽起来的,长时间下来对长身体的孩子发育很不利,孩子的笑脸也总是带着灰暗。“学校放学的时间在15:30,对我们工作的人来说谁可能提前下班接孩子呀?为什么早7:40的上学时间不改为9点,下午16:30放学呢?这样早晨孩子能多睡点,下午放学留着学校跑两圈,就赶上家长下班了,不影响任何方面。”网友“单衍鹏”希望,教育部门可以针对老百姓实际生活起居来制定更加贴切的上下学时间表。

          如果你有好的建议,可以继续在民意网上进行留言呦,好的建议我们会集中帮您转达给教育部门。

      [ 责任编辑:谭丽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