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提案追踪]我市将有计划增加公交车座位

      2013-11-28 11:0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公共交通是广大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经济快捷是公共交通的最佳状态和目的,如果公共交通做到了这两点,让人们公交出行舒畅,人们的购车愿望将会降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因私家车无序的增加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市政协委员邢焱的一份《关于交通及停车难建议的提案》,从公交基础设施、公交车内部内部设施,公交车数量等方面建言,建议全方位优先公交。

          增加公交车辆的数量

          邢焱表示,大连的公共交通状况在全国是比较好的,但单纯的以人数平均车辆台数来衡量公共交通的优劣不一定切合实际。现在的公交线路看似四通八达了,可各条运行线路始发时车辆间隔较长,5~10分钟发一辆车已成常态,往往是车上人员已挤满才发车,挤占了留给沿途人们的空间,特别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更为严重。发车间隔大再加上沿途塞车,沿线对车“望眼欲穿”的人们是何等心情?

          邢焱在调研中发现,大连人引以为豪的有轨电车功效日渐衰弱,由于发车间隔较长,车辆始发时已是满员,绝大多数乘车人都是“一站到底”。邢焱建议尽力增加公交车数量,将发车间隔和运行间距做到最小化、理想化。为保障有轨电车“专用”线路,邢焱建议根据目前的道路情况,在轨道两侧设置半固定隔离栏阻止其他车辆进入,只有在道路交通出现意外时移动隔离栏以疏导交通。

          有计划的改善公交车内部格局 增加公交车的座位

          邢焱认为,现今的公交车与早些年的相比座位少了,因引建议应改善现有的公交车内部格局,增加人员座位。

          每万人拥有公交车20.4标台 全国领先

          交通局表示,目前我市共有公交车辆5300余标台,城区每万人拥有公交车20.4标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速,道路拥堵严重,致使高峰时段车辆周转较慢,造成部分市民乘车困难。单纯增加公交车数量,并不能有效解决当前的乘车难问题,我市将采取建设智能调度系统、公交专用道、轨道交通等一系列措施,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新建小区应同步配套建设公交场站

          现在,由于部门之间的脱节和整体规划上缺失,造成小区建完了发现道路窄了,要通公交却发现没有停车场。不少新建小区没有同步配套建设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公交线路难以通达,市民出行不便。市交通局表示,《大连市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条例》和大连市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大政办发〔2010〕164号)中都明确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大型公共场所、公共设施或者居住区,应当按照规划的要求配套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停车场、首末站等城市公共客运交通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邢焱建议在尽力解决现有小区公共交通的前提下,新建小区应将公共交通设施的落实为第一位,否则不得审批。

          “‘多座椅少站立’的公交使用原则,也是我们的设计愿景。”交通局表示,随着地铁,轻轨的投入和进一步完善,在运力充分得到保障之后,将有计划、有阶段的改善现有的公交车内部格局,增加人员座位,改善市民乘坐环境。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