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时速40公里以下防滑链才发挥作用

      2013-11-28 09:50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 防滑链只能起到30%~40%的辅助作用

        ■ 弄准自己的轮胎型号后再购买,尺寸过大或过小起不到防滑效果 

        ■ 防滑链必须安装在驱动轮上,切勿给单轮安装防滑链,这样会造成左右车轮抓地力不一致

        温馨提示

        ■ 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防滑链才能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 

        本报讯 昨日我市迎来了本年度第一场降雪,银装素裹的美丽却未能减少新手们上路的恐惧,在堵车的间隙,一些有关雪天路滑难开车的话题开始在车主们的微信中展开,有人怀念起了手动挡车,然而时光不能倒流。有人讨论在车上安装“防雪利器”,有人甚至临时抱佛脚想到商店购买雪地胎和防滑链。记者了解到,对都市私家车而言防滑链较雪地胎更为实用,然而业内人士提醒,车主切勿一味依赖防滑链而忽视驾驶安全。

        每年冬天我市都会有降雪,就在老司机依靠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驰骋于冰雪路面上时,一些新手司机却在为自己的爱车做“防雪准备”。“选来比去,我们觉得还是给车买防滑链更合适。”市民孙女士说,虽然没下雪前她就买了,可是昨天下雪时她的货并没有送到,结果昨天愣是没敢开出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给车做防滑准备有两样东西较为管用,一个就是给车换防滑轮胎,这种轮胎不但在材料上比普通轮胎防滑性好,而且在花纹上也比一般轮胎的深,上面还有圆形的小凸起,单个价格在300到1000元不等。“一般都得成对购买,然后安装在驱动轮上。”沙河口区一家轮胎店老板说,防滑轮胎虽有一定的防滑性,不过一是较为耗油,百公里多耗一升油,二是安装较为麻烦,三是存放起来也占地方,相对比而言,轮胎防滑链的受众面更广。

        出于对轮胎和路面的保护考虑,目前市面上较为受人欢迎的防滑链是牛筋防滑链。昨天,在淘宝网上,记者看到一家销量、人气排在前几位的汽车用品网店内,一套牛筋防滑链月销量达到2000多件。牛筋防滑链一套为2片价格从1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为了配合买家安装,不少网店都发布了详细的指导安装视频。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一名普通成年男子自己动手即可独立完成防滑链的安装,有的安装需要千斤顶,有的则不需要。“从10月份,就有人咨询购买防滑链了,其中不乏大连的买家。”一位淘宝店说,虽然自己没有确切统计,但买家以东北三省人居多。

        “不少人觉得买到防滑链就万事大吉了,这种心态要不得。”一位业内人士说,防滑链只能起到30%~40%的辅助作用,冰雪路面上更重要的是车主的心态和驾驶水平,一味依赖防滑链而放松警惕更加危险。此外,还提醒车主,切勿给单轮安装防滑链,这样会造成左右车轮抓地力不一致,车辆加速或减速都会造成侧滑、甩尾等现象。其次,要弄准自己的轮胎型号后再购买,尺寸过大或过小不仅起不到防滑效果,还有可能对车轮带来不必要的损伤。最后,防滑链必须安装在驱动轮上,车辆的行驶是靠驱动轮的转动来实现的。

        在跟售卖防滑链的店主交谈时,对方也表示,只有把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防滑链才能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交警建议,雪天路面打滑时,市民出行可以公交车为主,从而减少事故发生率。记者仰山 实习生刘芷硕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