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大连何时执行“单独二胎”无时间表

      2013-11-19 08:59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记者赵卓 实习生沈智轩)昨日,记者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调查了50个“单独”家庭,发现想生和不想生的几近各半,经济压力大以及工作紧张成“单独”家庭放弃二胎的主要原因。

          生:多个孩子可以互相做伴

          昨日下午,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0个“单独”家庭中,约一半家庭表示,有生二胎的想法。市民小宋是一家公司的中层领导。小宋说,妻子不是独生女,在儿子出生后,尽管他和妻子有再生的想法,但因不符合政策也没办法。此次新政策出台后,他符合政策,所以,他和妻子商量,准备再生一个孩子。“两个孩子有个伴,将来有什么事都好商量。”采访中,有生二胎想法的家庭中,大部分市民都表示,愿意生二胎除了自己喜欢孩子外,还是觉得孩子多了可以互相做伴。

          市民小马告诉记者,她是独生女,“我小时候就觉得很孤独,我不想让我的孩子也遇到和我一样的情况。”小马说,现在一般是一对夫妻照顾4位老人,压力太大了,家里如果有两个孩子,将来照顾老人的压力也可以由两个孩子分担。

          不生:经济压力大、工作紧张

          市民小刘和妻子已经有一个孩子了,妻子也是独生子女,符合政策,可小刘却表示不打算生二胎。“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我觉得能把一个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行了。”小刘说,如果再要一个孩子,家庭生活成本明显增加,对孩子的教育质量也会下降,所以,他从来没考虑过生二胎的问题。

          市民小何表示,她非常想要二胎,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错,但她和丈夫的工作太忙了。“我和丈夫的工作都是定岗定员,我如果怀孕,工作都保不住了。”小何说,没有工作,家里的收入会大幅下降。“穷养、富养孩子都能养大。”可她还是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所以,她和丈夫已经决定,不生二胎。市民小梁想的就比较远,小梁说,两个孩子将来结婚,就房子一项他就买不起,所以,他也没想过生二胎。

          妇产医院:预计明年新生儿将和龙年持平或略有升高

          在“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后,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妇产医院的于华院长。于院长告诉记者,辽宁省早已实施了“双独”子女可以生二胎的政策,这几年,到医院来咨询或生二胎的市民数量就明显上升了。“2012年,妇产医院新生儿达到1.6万,全市新生儿超5.8万名,创造了一个历史高峰。”于院长说,今年截止到11月17日,妇产医院的新生儿已超1.18万,全市新生儿达4.2万余名。

          于院长表示,这几年,新生儿的数量没有明显减少,还有一个原因是新生儿的父母在出生时,也处于一个生产高峰期。明年是马年,不少市民都打算生一个“马宝宝”,从医院方面统计预测,妇产医院接生“马宝宝”的数量有可能与龙年持平或略有升高。虽然新政策启动,但准父母还需要一个准备过程,到时,生二胎的市民也将开始有所增加,因此,医院已经着手开始准备。目前,医院的产科病房有220张床位,可以弹性再增加50张床。医院也会做好系统调节,加快床位周转次数,迎接更多的新生儿。

          大连何时执行还不得而知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大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03年4月1日,我市就启动了“双独”子女可以生二胎的政策,此次新政策启动后,他们还没接到进一步的通知,因此,大连何时开始执行这一政策还不得而知。

      [ 责任编辑:陈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