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新政策即将实施 黄标车“寿终正寝”尚需外力

      2013-11-15 09:16 来源:大连日报
      选择字号: T | T

      (记者巴家伟)《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将从下月起实施,淘汰黄标车的脚步越来越快。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表示,近两年我省已经淘汰黄标车45万辆,未来两年也就是到2015年末要淘汰掉全省所有的黄标车。据统计,我市的黄标车大约近14万辆,能否如期淘汰这些黄标车?

      大连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丁国良昨日向记者介绍,我市早已出台计划,“十二五”期间,将力争淘汰2005年(含)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淘汰50%非营运黄标车。

      据记者了解,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不难,但到2015年末全部淘汰,可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形容。目前国家只对营运的货车、长途客车、公交车和出租车等有报废年限限制,对非营运车辆则没有报废年限限制。丁国良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强制淘汰黄标车的政策依据,各地只能做到限行而不能禁行,鼓励淘汰而不能强行淘汰,这给相关工作带来了操作难度。最新出台的《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应当采取经济鼓励、限行等措施加快更新淘汰黄标车。

      我市在限行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2012年11月1日起,确定人民路、中山路为环保绿标路,正式对黄标车限行。今年3月1日起又将迎宾路设为环保绿标路。十二运前夕,在体育中心(南关岭)场馆区域、游泳和马术比赛场馆区域,设立两个环保绿标区,限行面积13.8平方公里。

      经济鼓励方面,我市也在积极运作,市政府于今年3月出台了《加快黄标车淘汰实现机动车污染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市环保局正在与各委办局制定并落实黄标车淘汰补贴及机动车环保准入、严控营运车辆、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等相关配套政策。

      目前,北京对黄标车退市最高补助2.5万元。济南对符合规定条件提前淘汰的黄标车给予差别化资金补贴,越早淘汰的,领取的补贴就会越高。上海最高补贴3.2万元。国内各城市平均每台黄标车的淘汰补贴大约在1.6万~1.8万元之间。按照这样的数据分析,我市全部淘汰近14万辆黄标车所需的补贴费用也是相当可观的。

      就如何尽快淘汰黄标车,很多专家也建议,国家应推出强制淘汰黄标车的政策,为相关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同时逐步统一各地汽车排放标准,从根本上使黄标车等高污染车辆失去生存空间。

      [ 责任编辑:陈良 ]